收藏本站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诚信建设万里行】惠州企业获评市级诚信示范机构奖补10万元

发布时间:2019-03-31    来源:惠州日报    字体:[ ]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首先要保就业。”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时说,要多措并举,对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转岗职工等重点人群继续保障就业;要善待农民工,确保农民工打工有机会,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市人社局副局长肖华清日前接受《惠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惠州正在以信用管理的新思维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促就业保就业。“大力推进人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是我们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助推人社事业在更高水平上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

 信用较好单位和个人优先获发补贴资金

 为了解决“招工难”,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广东省明确,获评国家、省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的,省分别奖补50万元和20万元。今年3月,惠州出台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简称“惠促进就业四条”),给出了市里的奖补方案:获评市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的,市里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

 肖华清解读称,以信用良好为依据进行奖补,有助于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管理,激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做好诚信服务。接下来,该局还将继续加强人力资源市场诚信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他透露,惠州已探索在就业领域应用信用信息,对拟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补贴、应届高校毕业生临时生活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的人员和单位,通过市人社局网站公示相关情况,对信用状况较好的单位和个人优先办理发放补贴资金。这意味着,信用良好将成为获得相关资金补贴支持的“敲门砖”。

 9家欠薪企业进联合奖惩黑名单

 近年来,保障农民工应得收入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事情。为此,惠州在2017年制定了《惠州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根据用人单位的守法诚信情况进行信用分级管理。

 “等级划分A、B、C三级,每年开展一次,拖欠农民工工资高发的建筑行业是重点关注领域。”肖华清称,对于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企业,市人社局每季度通过《惠州日报》、局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布。同时,惠州19个部门联合签订了《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制定联合奖惩名单,并将名单推送到惠州市信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共有9家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

为企业上“黑名单”。

 上“黑名单”有什么后果?“最直接的一点是,企业的施工许可被没收,没收后就接不到工程了,对施工类企业来说,这是很致命的,这倒逼企业要按时足额支付工资。”肖华清称,到去年底,已对全市所有建筑行业企业进行了信用评级和信用管理。

 另外,近年来,为确保春节前务工人员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惠州每年底都开展劳资纠纷(欠薪)专项治理行动。在今年初的专项行动中,共检查用人单位4236户,检查发现存在拖欠工资情况的用人单位113户,责令为2853名劳动者追回经济赔偿金及被拖欠工资2041.69万元。

 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信用分级管理

 去年起,惠州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制定了《关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的管理办法》。

 “我们对机构执行法规政策情况、服务水平及费用管理情况等进行综合考评,将其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肖华清称,通过信用等级管理,引导定点机构恪守诚信,规范运作,有利于提高医疗保险管理效率,有助优化定点机构的竞争机制和退出机制,评级为D级的机构将被要求退出市场,以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去年上半年,我市对市直定点189家医疗机构进行了考评,其中165家被评为A级,7家被评为B级,5家被评为C级,12家检查时未营业。(来源:惠州日报)

主办:阳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阳山县行政服务中心
运行管理: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微软IE6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