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社会诚信的缺失与构建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国信用网    字体:[ ]

社会诚信的缺失与构建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道德引导人向善,法律制止人作恶。文化建设是导向、是自律,法制建设是硬约束和他律,二者缺一不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求真探索的科学精神和善良崇高的道德品质,塑造新时代的伟大精神,以此推动社会健康、公正、和谐的发展。


    最乌黑的木耳、最银亮的带鱼、盲目追求“有机”“绿色”食品……卖相好、口味好、价格高就等于安全健康吗? 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大个头”“重口味”的追求,导致方便面广告都将实际大小几乎可以忽略的牛肉粒宣称为“大块牛肉”;另一方面,“黑米一下水,水就黑了”“杨梅泡在水中,水居然变蓝了,还出现油膜”……因为盲目追求“长得好看”而酿成的“悲剧”不胜枚举。 政府部门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时,应从广告审核、引导企业诚信建设、加强立法到执法惩处的各个环节下工夫。 新华社发


世间万物,必有其基。


    石为地之基。地为万物之基。而诚信乃社会之基。纵观古今,诚信向来是做人和社会文明的基本准则。诚信被奉为立身之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为政》)被奉为齐家之道:“善为家者,不欺其亲。”(《资治通鉴·卷二》)被奉为交友之道:“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论语·学而》)乃至被当作为政之法:“信,国之宝也。”(《左传》)然而,在我国当前的社会转型期,却出现了与之不相协调的种种现象——


 


个人诚信缺失。君不见,买卖假证件、假文凭、假发票,考试作弊、论文造假、假球黑哨……诸如此类,已不鲜见。


食品安全诚信缺失。“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等有害人身健康的食品安全事件,不断被曝光。


医疗诚信缺失。高价药、强制使用进口药、多开检查项目、收红包、竭力夸大医疗美容效果等,时常见诸荧屏与报端。


企业诚信缺失。一些企业蓄意逃避银行债务、相互之间拖欠货款、财务信息严重失真,制假贩假等现象也屡禁不止。


媒体诚信出现缺失。有的媒体为吸引受众眼球刊发虚假报道,为谋取一己私利刊登不良广告,致使公信力大为受损。


政府诚信也有缺失。一些地区和部门不守承诺、政策多变,以及暗箱操作等等,已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甚至引发了一些群体性事件。


社会诚信缺失原因探析


    1.文化发展滞后于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文化建设尤其是价值观念建设不力,是导致“一切向钱看”的原因之一。一度对于文化的角色定位,尤其值得商榷。在经济转轨与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由于没有成熟经验可作借鉴,因此文化的角色定位一时很难找准,结果出现了种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现象。


    2.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未能有机结合。为了获利,甚至出现了贩卖人家孩子这样无人性、没人道的事件。道德是内在的自律性约束,法制是外在的强制性约束,如何使二者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还缺乏严密结合。


    3.社会分配不公。有人可以逃避法律约束官商勾结、贪赃枉法,我为什么一定要恪守诚信道德的准则?在社会分配不公等情况下,这种不健康的想法极易产生。


    4.道德示范未能发挥有效作用。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仁义礼智信等传统道德理念的防护堤被基本冲垮。已有的传统道德观念能够抵御小农经济的影响,但对商品大潮未能起到有效的守护良知的作用。


    5.教育内容缺少内在的科学逻辑性。在小学强调爱党爱国,到大学讲怎样遵守乘车秩序和交通规则……不合有序的、由浅入深的、科学的教育逻辑。


    6.缺少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个人道德和行为缺少应有的规范、必要的惩罚包括对不良行为的记录,放任了一些人不择手段。


    7.理想信仰缺失。经济要发展,但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不少人迷失了。由于对理想和信仰缺乏始终如一的目标指向,致使实用主义取代了理想主义,工具价值取代了人文价值。


   


构建社会诚信的必要条件


   ——全面加强社会体系建设。社会的任何一方面发展滞后,都将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比如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仅需要科技的支撑与法律的规范,也需要文化的引领,科学民主的决策,人才培养和供给,环境生态保护等等。正如美国当代哲学家弗洛姆曾指出的:一个健全的社会,才是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加强社会诚信建设,道德引导人向善,法律制止人作恶。文化建设是导向、是自律,法制建设是硬约束和他律,二者缺一不可。


    ——着重加强以人为本的文化价值体系建设。在文化建设上如何体现以人为本?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不仅是人的存在方式,实践也是人的发展方式。基于实践活动规律,从人的必备素质讲,要求有理论素养、专业技能、职业道德、创新能力。比如,一篇优秀新闻作品的产生,与新闻从业者知识结构的完备程度、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是否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息息相关;又如,一个优秀的医生,首先必须具备其专业领域的医学知识,其次是掌握精湛的医疗技术,同时具有对病人的高度责任感,才能履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高尚使命和悬壶济世的神圣责任。因此,科学构建以人的学识、技能、道德和创新的综合素质为根本的价值体系,既是知识经济和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是构建以人为本的文化价值体系不可或缺的基本内涵。


    ——创新和确立以人的综合素质为根本的评价体系。现行的评价,往往偏重于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考核内容单一且将业绩量化,薪酬与工作量直接挂钩。这种评价方式易于导致一味追求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发展;理想淡漠,缺少社会责任感;实用主义与功利主义思想日渐滋长,盲目追求数量,轻视质量与创新。因此,必须把理论素养(价值基础)、职业道德(价值规范)、工作业绩(价值成果)构成一个完备且相互联系的整体,把各个要素全部纳入评价体系之中,有效保证手段与目的的一致性,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制度前提。


    如何实现科学文明和道德文明的结合,关系到中华民族未来发展。以人为本,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从中华文明的文化特性而言,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求真探索的科学精神和善良崇高的道德品质,塑造新时代的伟大精神,以此推动社会健康、公正、和谐的发展。(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主任、博士刘梓良)


主办:阳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阳山县行政服务中心
运行管理: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微软IE6以上浏览器